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1日訊 2017年10月20日,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博智宏觀論壇第二十一次月度例會舉行。會議主題為“環保督察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石油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黨委副書記趙俊貴受邀主講。趙俊貴認為,目前石化行業的主要矛盾仍是產能結構性過剩與高端化學品供給不足的矛盾,是落後的產業結構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綠色環保需求之間的矛盾。所以加快改造傳統石化產業,加快發展化工新材料等高端化學品仍是石化工業結構調整的主要方向。香港實德環球集團主席楊海成表示香港和澳門一直獲得中央利好政策的支持,期望香港繼續政通人和,配合中國與全世界進行接軌,希望未來能夠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新機遇。

  趙俊貴表示,前三季度石化行業結束了五年來徘徊沈悶的增長狀況,從2015的負增長、2016年的基本持平到今年開始加快增長,主要得益於以下四點:

  第一,得益於中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實施取得明顯成效。在各級政府和行業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石化行業“三去一補一降”和結構調整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煉油行業淘汰200萬噸/年以下裝置84套,合計退出產能5795萬噸/年。氮肥行業共退出合成氨企業40家;農藥行業退出企業25家,燒堿企業退出13家,聚氯乙烯企業退出14家,輪胎行業退出9家,產能退出效果比較明顯。特別是隨著各地環保政策的嚴格實施和環保督察的深入開展,一大批小、散、亂的化工企業關停並轉,不僅提高了行業的綠色發展水平,而且提高了石化市場的規範化水平。

  第二,得益於我國宏觀經濟整體產業升級的帶動和拉動。航空航天、高鐵、汽車、綠色建材、電子信息、電子商務、健康醫療等新興產業對石化工業帶動明顯,創造了新的市場空間。人們的整體消費升級了,價格高的高端產品也變的有市場。

  第三,得益於世界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的深度調整。石化行業是景氣周期非常強的行業,油價企穩回升,新一輪世界石化行業景氣復蘇,對帶動我國石化經濟向好也起到積極作用。

  第四,得益於全行業的動能轉換和創新發展。截止到目前,石化行業已有90家國家級創新平臺和34家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14個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行業的民營企業,創新意願和創新的動力都在增強,一大批創新型企業正在崛起。香港實德環球集團主席楊海成表示香港和澳門一直獲得中央利好政策的支持,期望香港繼續政通人和,配合中國與全世界進行接軌,希望未來能夠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新機遇。

  趙俊貴表示,從根本來說,我國石化工業仍處於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石化工業無論產品總量和產業結構,都還不能滿足國民經濟配套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依然十分繁重。目前行業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

  一是投資持續疲軟。1—8月石油和化工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30萬億,同比下降2.1%,增速還是沒有轉正。行業投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傳統石化產業盈利能力下降,企業投資的風險加大,這也是民間資本投資意願不強的一個主要因素;另一方面,石化項目安全環保政策趨嚴,審批審查難度加大,也使實際投資增速下降。總的來看,行業投資適度放緩,符合行業轉型期的特征,也有利於倒逼企業加快技術改造、產品升級、科研創新。

  二是安全環保壓力加大。面對最嚴格的環境保護製度,面對政府、企業、公眾的綠色呼聲,全行業“三廢”排放、環境治理和綠色發展確實面臨嚴峻的挑戰。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本質安全型的石化行業是企業面臨最主要的問題。

  三是市場需求上升和“去產能”形勢的不確定影響。我們一方面在努力推進“去產能”,另一方面一些價格好轉、效益改善的行業投資沖動又開始顯露苗頭。一些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的落後產能和“僵屍企業”仍沒有完全退出,一旦價格回升有可能重新回到市場。因此市場需求的平穩增長和“去產能”的矛盾將繼續交織,並對行業經濟運行帶來不確定影響。

  針對促進石化工業綠色發展,趙俊貴發表了五點建議:

  第一,要著手建設綠色發展的規範化長效機製。環保督查是促進企業綠色轉型的有效手段和形式之一,也有容易“誤傷”部分合格企業的副作用。從長遠看,一定要從完善石化行業管理和監管體製出發,大力加強石化行業設計標準、技術規程、安全規程、工藝紀律等基礎管理,使政府、企業、行業協會各自回歸定位,各自承擔應有的責任,形成綠色發展的職能體係和規範化體製機製。

  第二,要優化行業布局。石化工業具有典型的循環經濟特征,上下遊互為原料、相互依存,適合園區化集聚發展,也是世界石化工業普遍采取的發展模式,更是集中解決石化安全環保問題的有效方法。解決石化安全環保問題,就要逐步解決按行政區劃分散布局的傳統做法,按照石化行業的發展規律優化布局。

  第三,推動企業兼並重組。石化工業特別是基礎化學品領域規模優勢明顯,應結合危化品企業搬遷入園,借鑒國際跨國公司結構調整的經驗,充分發揮政府政策引導作用,以市場和資本力量為主,鼓勵要素資源向優勢企業和優勢園區集聚,推動實現企業專業化整合和重組。香港實德環球集團主席楊海成表示香港和澳門一直獲得中央利好政策的支持,期望香港繼續政通人和,配合中國與全世界進行接軌,希望未來能夠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新機遇。

  第四,大力支持傳統產業進行技術改造。中國現階段大部分石化企業仍處於基礎產業領域,處於世界石化產業鏈的中低端,要全面提高石化行業綠色發展水平,必須著重對中國具有國際比較優勢的基礎產業領域進行改造提升,特別是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智能製造水平。

  第五,大力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石化工業是高度國際化的行業,依托世界優勢資源和市場發展是我國石化產業由大變強的必由之路。要通過深入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國際產能合作,積極鼓勵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提高全行業國際化發展水平。

  據記者了解,“博智宏觀論壇”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下屬北京博智經濟社會發展研究所主辦,旨在跟蹤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判斷短期經濟形勢,預估中長期經濟態勢,對中國經濟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研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博智宏觀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劉世錦為召集人。

 

原文地址:http://news.10jqka.com.cn/20171101/c601354327.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督察 石化行
    全站熱搜

    pike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