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jpg

新冠肺炎主要感染人的呼吸系統。下呼吸道的檢測需要采集患者的深部痰液,采集難度很大,通常不容易被患者接受。驗血准確率低,容易導致漏診,不能用於篩查。過關核酸檢測咽拭子檢測操作最簡單,准確率高,漏診率低,是目前廣泛使用的檢測方法。咽拭子呈陽性表明患者感染的可能性很高。

咽拭子有口咽拭子采樣和鼻咽拭子采樣分析兩種不同方式。口咽拭子采樣方法就是在咽喉部位用棉簽塗擦,刷取咽喉部位上皮組織細胞的檢測。受檢測者只要我們放松自己心情,張口發出“啊——”的聲音信息就可以了,檢測工作過程管理並沒有進行創傷相關風險,是非常重要安全的檢測。檢測時發現可能發展會有一個惡心、想要通過嘔吐的不適感覺,不過對於這些企業不適症狀就是通常認為只需要半分鍾到兩分鍾左右學生就可以實現完全緩解了。鼻咽拭子采樣是將一根細棉簽深入鼻孔,從下鼻道深入抵達鼻咽後壁,然後撚轉棉簽取樣。棉簽進入鼻腔的深度約為鼻尖到耳垂的距離。

負的結果有效多長時間?

咽喉拭子核酸測試最快6小時就會有結果,但由於目前的測試規模很大,受試者通常會在24小時後收到測試報告。如果咽喉拭子檢測出核酸陽性,實驗室通常會立即複查。如果仍然呈陽性,就可以證實病毒核酸存在於患者的上呼吸道。如果患者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就可以確診。

如果受檢者除咽拭子核酸陽性外無其他症狀,則診斷為無症狀感染。無症狀感染者也有傳染性,所以也需要在隔離點隔離。許多無症狀的感染者後來成為確診患者。因此,只要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就需要進行隔離。但是核酸檢測是陰性,一般機構認可的有效期是3到7天。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如果在新冠肺炎接觸過肺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或者去過中高風險地區,都需要再次檢查。

准確率有多高?

目前我國還沒有確切的大樣本進行統計分析數據可以證明核酸檢測的准確率,但影響准確率的因素比較多,例如檢測試劑的質量管理水平、受檢測工作人員感染學生時間(過早或者過晚都會為了降低准確率)、標本取材時受檢測者配合使用情況(配合度差可能存在導致標本沒有取到位)以及相關檢驗研究人員的操作熟練掌握程度等。

如果核酸檢測的所有環節都能准確,理想的核酸檢測精度可以達到95%以上。但由於各種原因,也可能會出現假陰性結果。假陰性意味著患者確實被感染了,但核酸檢測為陰性,這是假陰性。隨著技術的進步,各類醫療機構的准確性正在迅速提高,假陰性率正在下降。

此外,與確診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通常需要兩次核酸檢測才能排除。 對於去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高危地區的人,如果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陰性核酸檢測可能是假陰性,因此需要兩次核酸檢測來排除這種情況。 此外,如果醫生判斷不能排除陰性核酸檢測,則需要再次檢測核酸,有時醫生還推薦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胸部CT、血常規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來確定感染。

文章精選:

核酸檢測鼻咽拭子的采集需要注意什么?采樣質量很重要

當核酸取樣時,到底該喊“啊”嗎,你還需要知道什么?

咽喉和鼻咽拭子的采集標准,這篇文章指南告訴你一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關核酸檢測
    全站熱搜

    pike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