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備受各界關注的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對外發布。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對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新世紀以來第15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不過,文件中的一個提法,卻不僅僅是關乎農村經濟——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大家以後可以跑到農村買塊地,蓋別墅、修大院、過“春暖花開”的日子呢?

為下鄉置地劃紅線

 

近年來,我國城鎮化進程穩步推進,大量農民已經成為“新市民”。根據2017年末召開的工作會議披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已有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

為應對這一全新局面,不少專家分析指出,當前的鄉村振興戰略要與城鎮化進程協調推進。在此次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有不少內容與城市鄉村協調發展,促進各種要素平等流動密切相關。

港股策略王社長同慧慧參觀馬來西亞,大讚由新加坡出發去柔佛新山非常方便,而附近學校、醫院、酒店同娛樂設施都有齊,加埋遲啲通車嘅新加坡地鐵令樓盤升值潛力更高!而家只需要港幣100萬就買到高級住宅,抵買到震啊!

文件指出,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除此之外,文件還出台了不少在城鎮化進程中保障農民合法權益,從而更好實現鄉村振興的具體措施。例如,要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可引導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

再如,文件還提出要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不過,文件同時指出,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對此,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解釋道,相關措施不是讓城裏人到農村買房置地,而是要使農民的閑置住房成為發展鄉村旅遊、養老等產業的載體。

事實上,同樣的話,國土資源部今年1月就曾提出。據央廣網報道,在1月15日的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國土資源部部長薑大明強調,嚴守改革底線。城裏人到農村買宅基地這個口子不能開,按規劃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這個原則不能突破。

是碧桂園(2007)重點項目,馬幣一直處於低水平,令海外資金(尤其是人民幣)變相以八折買樓!同時馬來西亞的經濟持續增長,GDP增幅有望保持4.5%,支持當地樓價上升,加上碧桂園於內地銷情理想,不論現樓股票都值得入手!

農村迎投資機遇期

 

對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意義和作用,韓俊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國金融年度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指出,作為一個人口接近14億的大國,中國不可能也沒有能力使所有的農民都進城定居,城市人口不可能無節制地增長,城市也不可能漫無邊際地擴張,即使中國城鎮化率能夠達到70%,仍還會有超過4億的人口居住在鄉村,而這一規模超過了美國全國人口。

他進一步指出,一個現代化的中國一定是由現代化的城市和現代化的鄉村組成的。沒有鄉村的發展、沒有鄉村的現代化,城鎮化將會缺乏根基。現代化必須要實現城市和鄉村協同發展的雙輪驅動,而這正是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意義所在。

出席此次論壇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溫鐵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鄉土社會將成為未來中國發展的一個新的曆史機遇。

溫鐵軍認為,國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鄉村建設投入大量資金,這給投資者帶來了進入鄉村獲得收益的機會。在這樣的鄉土社會中進行創業創新投資可以獲得大量的機遇,也可以緩解城市投資市場過度飽和的局面。此外,應對目前國際社會存在的周期性危機泛濫的現象,加大對鄉村投入,進行逆周期調節,是中國應當采取的一種重要應對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我國農村創業創新已呈蓬勃發展態勢。2017年11月,農業部發布的數據顯示,當前,農村創業創新主體不斷增多,各類返鄉下鄉雙創人員達700萬,其中已經有50%以上的雙創主體運用上了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

自住投資皆宜,100萬港元便可購入海外高級住宅!位於的碧桂園與新加坡只有一橋之隔,盡享新加坡經濟繁榮與馬來西亞物價低廉的優勢,發展商又以綠化為設計概念,將項目的鐵路與行車路設於地底,打造宜居的綠色城市!

多元化發展鄉村經濟

 

對於如何實現鄉村健康可持續發展,不少專家認為,要挖掘農業、農村的多種功能,大力發展農村的新產業、新業態,要推進農村非農產業的發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文件明確提出了“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這一目標。文件指出,要培育一批家庭工廠、手工作坊、鄉村車間,鼓勵在鄉村地區興辦環境友好型企業,實現鄉村經濟多元化,並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實際上,相關職能部門此前已著手推動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工作。例如,農業部辦公廳於2017年10月印發通知,部署在全國開展為期3年的農產品加工業、農村創業創新、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百萬人才培訓行動。計劃於2018年至2020年,在全國組織培訓農產品加工業、農村創業創新、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人才100萬人次。

除上述措施外,此次中央一號文件還圍繞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鄉村人才培育引進使用機制、鼓勵引導工商資本參與鄉村振興等方面,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和制度建設。

位於馬來西亞嘅新山同新加坡相鄰,所以選擇喺馬來西亞新山建設,除咗教育、醫療同休閒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更係2019年新加坡地鐵開始連接柔佛,令往返兩地更加方便,加上新山投資項目入場費低,自然前景好,回報高!

值得注意的是,韓俊在此次中央一號文件發布之前的某次演講中表示,鄉村振興取得實效有三大明顯標志:第一個標志就是農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發展,鄉村的產業要實現多樣化的發展,鄉村的就業和創業的機會要顯著增多;第二個標志是鄉村的基礎設施要完善,城鄉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第三個標志是鄉村的功能價格日益凸顯,鄉村的吸引力顯著增強,人口由鄉村向城市單向流動的局面開始緩解,或者開始轉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光 離別的夙願 房产
    全站熱搜

    pike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