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2日上午,北京師範大學在該校邱季端體育館舉行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今年該校共有2438名本科生順利完成學業獲得學士學位。
  畢業典禮上,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寄語畢業生要“紮根祖國,服務社會”。他說,這既需要畢業生們有深厚的情懷,也需要他們深深紮根在祖國的土壤裏,默默耕耘,辛苦勞作。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畢業典禮上發言,祝賀畢業生們圓滿完成學業,並以自身經驗告誡2017屆畢業生:這個時代千變萬化,但不應該變的是愛國之心、敬業之心、友善之心,他希望畢業生們能夠在今後的人生路途中始終心懷國家,擁有社會責任意識。
  “我來感受一下青春的氣息,分享一下他們的光榮與喜悅。”莫言在畢業典禮後對澎湃新聞說,這是他來參加北師大畢業典禮的原因。

  莫言在北師大畢業典禮上發言 澎湃新聞記者 韓曉彤 圖
  莫言:將心比心是最樸素的辯證關係
  莫言是北師大畢業生的學長和老師。1955年出生於山東高密的他,1988年秋參加了中國作協委托北京師範大學辦的研究生班。1991年,莫言在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創作研究生班獲得文藝學碩士學位。2013年5月13日,他正式就任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主任。
  畢業典禮上,莫言勸告畢業生,相對而言大學裏的生活比較簡單,進入社會後要盡快調整心態適應這個社會。“我們的生活可以說是比較單調的,但是我們進入社會之後,面對的我們的生活可能會非常復雜、非常多樣。我們每天接觸的人,也會和在校園裏的人大不一樣。我們在學校裏面接觸的基本上是有學問的人,老師有學問,同學有學問,食堂的炊事員可能都懂好幾門外語。但是一旦進入社會以後,各種各樣的人都會和我們打交道。這裏面肯定有很多好人,大部分都是好人,但是我們可能還會遇到很多令我們不愉快的人,我們還會遇到由讓人不愉快的人帶給我們的不愉快的事。所以我們要調整心態,盡快地適應這個社會大學創新科研。”
  莫言說,社會是千變萬化的,但是有很多東西是不應該變的,首先是愛國之心。他說:“我這26年來所謂的取得了一點點成績,有一個是不變的,第一個就是愛國之心是永遠不能變的。我們生活在這個地方,我們成長在這個地方,我們進步在這個地方,我們跟祖國、跟這片土地的聯係是血肉相連,不可分割的,我們的基因裏面就有中華文明深刻的影響,我們的血脈裏面也是炎黃子孫的血脈。”
  其次,敬業之心不能變。莫言表示,敬業之心裏也應當包含創新。“怎麽在普通的崗位裏面做出第一流、最傑出成績來,必定有創新在起作用。”他說,也許同學們畢業後會去一個普通的崗位,但是即使在循規蹈矩的工作中,也希望畢業生們依然不能忘記母校給他們的創造力。
  最後,莫言談到誠信之本不能變,與人友善也不能變。“做人如果不誠信是不能夠長久的,別說是做大事,做小事也很難做好,將心比心是一個最樸素的辯證關係。”
  莫言發言後,在體育場外,有幾名北師大的文學院、新聞傳播學院的畢業生要求和他合影,莫言來者不拒,在雨中撐著傘和他們合影。

  莫言在雨中和一名北師大電影學專業的畢業生合影 澎湃新聞記者 韓曉彤 圖
  輔導員:人生是一場馬拉鬆,畢業是另一場開始
  北京師範大學物理學係一名輔導員對澎湃新聞說,送走畢業生,她的心情非常復雜,首先是高興,“學生們能畢業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北師大任何一個學科畢業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沒有四年苦讀是讀不來的。”
  她說,每一年的畢業典禮她都很激動,和學生一樣的激動,尤其今年送走的學生是她帶了四年的學生,“要知道‘畢業快樂’‘恭喜你畢業’不是一句空話,真的是這麽多年的辛苦實驗、刻苦研讀才能畢業,每一年都有畢不了業的學生。”
  她感受到這四年學生們的變化非常大,很多學生都對自己有比較高的要求,“人生是一場馬拉鬆,畢業是另一場開始,希望他們能在人生路上越走越好,活出另一種天地。”
  “因為我還要留校讀研,所以可能對於畢業的感覺沒有像其他人那樣深厚,不過,還是比較舍不得即將離開的同學們。”一名法學院的女生對澎湃新聞說。在她旁邊畢業後馬上要工作的女生則表示,自己對畢業感覺特別興奮,“將來有機會會常回家看看。”
  另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為送別2017屆畢業生,北京師範大學還開展了以“畢業花”、彩繪井蓋、畢業水餃為主題的畢業季特色活動。“畢業花”指學校自主培育的一萬五千株向日葵,寓意著對畢業生“擡頭跟黨走,埋頭踏實幹”的祝願。彩繪井蓋由283名畢業生完成,很多北師大畢業生表示希望能蓋下屬於自己的畢業“印章”。此外,北師大食堂師傅為7000多名畢業生趕製20萬只水餃,每位畢業生可憑學校發放的禮券領取水餃25-30個。
原文地址:http://www.edu.cn/edu/gao_deng/zhuan_ti/byjy/201706/t20170623_153270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e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